本溪公安召开全市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社区警务支队 发布时间:2023-09-15 13:59:39 浏览次数: 【字体:

1ab2598260584df7ab6992bf5ff845d3.jpg

为贯彻落实上级机关的工作部署,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确保校园绝对安全,9月13日,本溪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市局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宫爱军作部署讲话。

会议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切实保障校园内部安全。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务必充分认清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重大责任,充分认清当前校园安保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清校园安保工作的复杂局面,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针对校园安全工作存在的短板漏洞,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广大师生安全,严防涉校案件发生。

会议指出,防范措施要再细化,切实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全市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本溪市校园持续安全稳定。要加大治安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会同教育部门对中小学、幼儿园的安保力量配备、物防技防设施、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大排查大检查,发现问题隐患要逐一建立台账、挂账整改、督办落实,严防出现死角盲区。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组织保安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对校园周边各类人员的滚动排查,逐一纳入管控视线,及时进行疏导化解,认真做好稳控工作。要加大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力度。以“夏季行动”“平安护航”专项行动为契机,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强化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保障接送人员及学生出入安全。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向广大师生宣讲防火防盗、防骗反诈、禁毒防毒、交通安全、防灾减灾、防溺水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师生自我防范能力和法治观念。

会议指出,打防并举要再强化,切实有效处置涉校案事件。对各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形成“不敢为”“不能为”的高压震慑效应。对现行犯罪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现实危害。同时,要注意解剖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分析涉校案件规律特点,不断提升侦查打击能力,形成打防结合、以打促防的良好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协作配合要再固化,切实形成校园防范合力。各级公安、教育等部门要始终坚持部门联动、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确保实效的原则,共同深入推动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要强化领导抓落实。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同志要把校园安全工作置于突出位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解决涉校安全重大问题,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要强化配合抓落实。公安机关相关警种部门要各司其职,坚决履行好监督指导、打击防范职能,保持校园整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各级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要加强与应急、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健全完善与校园的信息通报、应急处置机制,真正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对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

社区警务支队支队长宋小光主持会议。会上,参会领导和同志观看了沈阳校园安全防范教学示范片;社区警务支队副支队长李洪革对校园安全防范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市教育局副局长代玉堂做了部署讲话。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及同志、部分市直属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市局相关警种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