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社区警务支队 发布时间:2024-03-05 10: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压紧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确保我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3月4日,市公安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要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基础达标。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履行监督、检查、指导职责,积极会同教育等相关部门,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在“人防”方面,要重点督促学校、幼儿园按师生比例配齐配强校园保安员,严格保安员、教职员工背景审查,并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在“物防”方面,要督促校园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制度,配全防护盾牌、安全钢叉、自卫喷雾剂等安全防护和处置装备。在“技防”方面,要督促校园定期开展视频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装置等设备检查维护,如遇故障及时解决,切实提升监督检查效能和预警反应能力。

会议指出,要强化校园周边安全区域建设。一要管好重点物品。要加强学校的有毒有害、易燃等危险品管理,在存放和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制度和流程。二要管好重点场所。要围绕校园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网吧、游戏厅、歌舞娱乐厅等重点行业场所,进行常态化排查清查,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最大限度挤压滋生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三要做实“护学岗”。要严格落实校园“护学岗”和“高峰勤务”值守,特别是市局选派参与校园安防范工作的青年民警,要按时上岗,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工作。五要化解矛盾纠纷风险。要加强对涉校安全情况信息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通报倾向性、苗头性线索,加强对与校园发生矛盾纠纷人员的滚动排查,逐一纳入管控视线,及时进行疏导化解。

会议提出,要强化涉校违法犯罪打击。一要加强警情研判。要建立校园周边治安形势研判预警机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违法犯罪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二要突出打击重点。要对近年来涉校案件和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园清查核查,切实查清事实,依法严厉打击,确保师生安全。三要加大打击力度。健全完善涉校案件摸排预防、快速出警核查、案件侦查等工作机制,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要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快侦快破。

会议要求,要强化校园法治宣传教育。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同时,深化“互联网+”宣传模式,充分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不断扩大宣传受众,提升宣传效果。要强化应急实战演练。结合校园实际情况,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一校园一案”,指导、督促校园针对反恐、个人极端暴力、踩踏等重大风险事故分级分类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处置流程。

会议强调,要强化部门协作联动。一要主动加强协作。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与教育、应急、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安防工作合力。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坚决履行好防范打击职能,保持我市校园整体平稳的良好态势。二要加强警校联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辖区校园的信息通报、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发现通报倾向性、苗头性线索,做到提前预警、提前防范、提前处置。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公安机关要迅速会同教育部门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挂账整改,盯办落实,严防出现死角盲区。

社区警务支队支队长宋小光主持会议。会上,社区警务支队副支队长李洪革解读了《2024年本溪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教育局张雷副局长作部署讲话。部分市直属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市局相关警种部门分管领导,各分县局及派出所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