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食药环森工作会议暨“昆仑2024”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森林警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4-03-19 09: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8日,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食药环森工作会议暨“昆仑2024”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贯彻省厅食药环森系统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度食药侦、环保、森林系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昆仑2024”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昕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食药侦、环保、森林支队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打开路,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昆仑2023”“平安护航”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昆仑行动战果突出。食药侦战线侦办省厅挂牌督办案件10起,得到公安部贺电肯定2次,得到省厅贺电肯定2次;森林战线侦办省厅督办案件4起,侦办省级典型案件3起,得到省厅贺电1次;环保战线侦办省督案件3起,省公检法联合督办案件2起。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各战线综合绩效考核中食药侦支队位列第四名、森林警察支队位列第六名、江河战线位列第五名、环保战线位列第七名。同时森林警察支队在全省森林战线警体技能大比武活动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另一方面,侦办系列大要案件突出。森林警察支队侦办的“10.29”专案被公安部通报表彰;食药侦支队与桓仁县局共同侦办的“6.09”草炭土非法采矿案得到郑艺副省长的批示肯定;环保支队侦破的“4.12”系列违法排放废酸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本溪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一年。做好新形势下的食药安全、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领域打击整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此,各单位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打击食药、环保、生态等领域违法犯罪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和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突出问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持续推动“昆仑2024”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效果好。

会议要求,一是要聚焦大要案件。紧紧围绕“破大案、打团伙、捣窝点、捣网络、除源头”这个主攻方向,突出“打大、攻坚、严惩”,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措施,瞄准公安部督办和集群目标,树立深度经营和攻坚意识,下大力气开展破案攻坚,深挖一批窝案、串案和网络大案。对于犯罪手段隐蔽、涉案地域广、带有团伙和网络性质的大要案,各单位要敢于投入,对重大案件坚决重拳出击,做到打准打狠,确保年底前多侦破有影响的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大要案件。二是要严格执法办案。执法安全大于一切,要始终把“安全”挺在最前,坚决筑牢安全执法、规范执法思想防线。要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持续加大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整治,全面提升基层民警规范执法意识。要以压实责任保安全,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对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候问看管、监视居住、就医看病等情形,办案单位要把安全责任细化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做到执法必担责、滥权必追责。

食药侦、森林、环保支队全体民警,市局相关警种部门分管同志,各分县局分管食药环森工作的班子成员及食药环森部门的全体民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