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公安建设会议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2 10:03:4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0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公安建设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公安部、省厅和省、市党委政府uedbet体育滚球_uedbet体育投注-在线*官网:法治公安、法治辽宁、法治本溪建设的部署要求,总结去年成绩,分析问题不足,部署今年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继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公安部、省厅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执法顽瘴痼疾,整治突出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压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质量;加快硬件建设,落实执法保障,全局执法规范化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要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立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这一工作主线,聚焦执法突出问题,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严格执法监督上持续发力、创新突破,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执法理念务必入脑入心。进一步树牢法治思想,端正执法态度,规范执法行为,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何执法”“如何执法”“为谁执法”的问题。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公安工作、指导法治建设、提升执法水平、锻造过硬队伍。要牢牢把握“执法为民”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法、理、情”融为一体,既要严格执法,又要谦抑执法,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恪守执法公正的职业操守,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议要求,执法行为务必全面规范。以“有案不立、立案不侦、执法不公、执法安全”四个清理整治为抓手,全链条规范重点执法领域和环节。要强化接警处警,提升为民情怀。加强拉动演练、强化实训实战,规范高效接警、快速精准派警、及时妥善处置,做到出警迅速、装备齐全、状态紧张、处置规范。要规范受案立案,提升规范标准。在优化制度、压实责任、多维监督上下功夫,规范源头执法,加强跟踪监督,坚决杜绝有案不立、立案不侦等执法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要严格案件侦办,提升执法质量。追求法律程序的精细严谨,严守办案时限的法定要求,注重证据链条的完整闭环,真正办好案、办铁案、办精品案,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会议强调,执法安全务必牢牢守住。牢固树立“安全大于一切”的执法理念,始终把“安全”挺在最前,以执法办案中心提质增效为牵动,守住执法安全底线。要完善功能。推行“一站式”办案,认真执行“四个一律”要求,实现“应进必进、能进则进”。建立“专业化”队伍,加强办案中心专业队伍和装备配备,年底前实现集中送押,让民警安心办案。开展“常态化”巡查,严格落实办案中心视频巡查通报制度,规范案件监督、预警核查、涉案财物管理等工作。要提升质效。按照人岗相适原则,配齐配强专业力量,充实审核队伍,提升专业案件审核跟踪能力,推动满负荷运转、实体化运作、精细化管理。积极拓展执法办案中心服务功能,严格管理使用标准,压实安全防范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制度规范,狠抓督导检查整改,确保执法办案场所绝对安全。要科技赋能。加快“数据云”建设,探索“一表通查”合成作战保障机制,推动实现跨警种、跨平台、跨区域的办案支撑,全面提升打击精准性。全力抓好案管室应用,坚持实体化运行,围绕“五大要素”,切实发挥案管员职责作用。

会议要求,执法监督务必全面覆盖。深入推动执法监督“实体化、闭环化、数智化”运行,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质效。要全力推动“实体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定期研判、把关指导、常态调度、晾晒通报,形成“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案管室”三位一体协同运行机制,着力打造严密、规范、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要全力推动“闭环化”监督。法制(预审)部门、警种法制机构、基层法制员要共同把好案件审核关,采取“五查”方式,定期开展全方位监督评查。针对刑事案件采取“三审三介入”方式严把案件质量关;针对行政案件严格执行“双前置”审核机制,严防发生检察机关监督五类事项、行政败诉等问题。要全力推动“数智化”监督。依托即将投入使用的辽宁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数智平台,围绕执法活动可追踪、执法流程可指引、执法风险可预警、执法监督全覆盖,整合业务流、管理流、数据流,探索建立全省首家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努力打造全环节智能化的执法办案新场景。

会议强调,执法队伍务必持续加强。按照“围绕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的工作思路,全方位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努力锻造全面过硬的高素质公安法治队伍。要做强执法队伍。推进分县局预审法制部门全面整合,建强警种支队法制(预审)队伍,设立专(兼)职法制员,推进法制员工作与本部门执法管理、执法质量考评等执法绩效挂钩;加强两县执法办案中心的人力保障,最大限度实现集中办理、专业高效、支撑有力。要强化执法培训。聚焦身边反面典型“活教材”,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真正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聚焦新形势执法要求,组织开展执法大讲堂,培养民警在镜头下执法、在阳光下执法的应对意识,提升对各类复杂问题的处置能力;聚焦执法核心要素,通过“口袋书”“一口清”“小视频”“微信群”等形式,教育引导全警规范执法。要治理执法顽疾。结合纪律作风集中整顿行动,紧盯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以及接处警、受立案、现场执法等关键环节,强力开展督导检查、专项整治,加强教育警示,引导全警增强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倒逼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整体提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局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局长吴英君主持会议,并通报情况、部署工作。市局在家的班子成员,各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和各分县局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及全市派出所除值班执勤外全体民警参加会议。